close

2009年全球Wi-Fi熱點數目將可突破30萬

目前,Wi-Fi包括IEEE802.11b、a和g。Wi-Fi穿透能力差,不能穿過金屬,水或其他密度高的材料。通常情況下,在一般家庭或辦公室之中,Wi-Fi的傳輸距離大約為25到50公尺。隨著熱點發展之後,Wi-Fi迅速往公共領域發展,例如咖啡廳、飯點、機場、市中心等。因為使用在小範圍的無線通訊,所以只能成為無線區域網路。

此外,大家都知道Wi-Fi是使用星狀網路來連結所有802.11x的裝置.如果將網狀網路與Wi-Fi之間連結的話,則可以大大提高Wi-Fi的使用性.

根據研究機構Pyramid Research的統計,2004年全球Wi-Fi熱點的建置達8萬4千,其中,亞洲佔35%,北美佔27%,而西歐佔31%.而在Wi-Fi使用者數目上,亞洲達3千3百萬,北美2千萬,而西歐1千6百50萬.從這裡約略可以看出,西歐隨然Wi-Fi熱點高於北美,但是Wi-Fi使用者數目卻低於北美地區.

Pyramid Research更進一步預估,2005年全球Wi-Fi的建置達12萬5千,其中,亞洲佔29%,北美佔28%,而西歐佔36%.西歐市場的Wi-Fi熱點數目增加如此迅速,最主要原因是,西歐的無線服務提供業者認為,藉由提供Wi-Fi無線連結(即使是免費的),將能夠增加客戶的忠誠度.不過,在Wi-Fi使用者數目上,亞洲(達5千5百50萬)與北美(達3千70萬)仍然比起西歐(達2千4百80萬)還要來得多.可見得,每個區域Wi-Fi熱點對於業者的營利模式是不同的.

Pyramid Research認為至2009年全球Wi-Fi熱點的數目將增加至30萬8千.其中,亞洲佔23%,北美佔31%,而西歐佔37%.也就是說,未來無論是西歐或者是北美地區,都會持續增加Wi-Fi熱點的佈置.但是在Wi-Fi的使用者數目上,亞洲仍是第一,北美第二,而西歐第三的格局.因此,這樣弔詭的現象依舊會持續著.

未來值得注意的是802.11n與WiMAX的發展態勢,因為WiMAX的普及必定會對於802.11n產生影響,一般來說大家都認為是正面的.

資料來源: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

 



 

行動104股份有限公司 官方網站

行動104股份有限公司 行動生活網站

行動104股份有限公司 官方部落格

行動104生活雜記

Mobile104 行動104 研發心情部落

有功夫無懦夫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ulca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