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準備好了嗎?行動104到時也會同步提供最新的火車時刻表。

台鐵年度大改點自六月十六日展開,運能提升、旅行時間縮短是最大特色,北高自強號十餘年來,首度全面縮短到五小時內,區間車行車時間也將縮短六至十四分鐘;台鐵並將加開北中直達車,與高鐵爭搶中程旅客大餅。

北高自強號 全面縮短到五小時內

至於常被抱怨一票難求的東部幹線,台鐵則將調增花東線週末運能達一成以上,例如北東五小時以內的直達自強號將增為四班,最快僅需四小時二十四分。

台鐵此波改點,受影響列車超過七百班,變動幅度較大者超過五百班,卅多萬名每天搭火車的通勤族、通學者是最大受益者,除每天增加約十列次區間車,行車時間平均縮短了九分鐘,以台北至新竹行車時間縮短十四分鐘最多,營運量最大的基隆、台北區間,也縮短了十一分鐘。

除了區間車,常遭詬病「越開越慢」的自強號,行車時間也有縮短,台北、高雄的自強號行車時間,將首度全面縮短至五小時內,速度最快、北高行車時間僅需三小時五十九分的「超級自強號」,則將由一班增為三班。

加開北中直達車 搶高鐵中程旅客

高鐵通車後,台鐵每年短收十億營收,但在歷經兩年觀察規劃後,台鐵也鎖定高鐵「弱點」反擊,看準高鐵台中站距離市區較遠,北中直達車一口氣增加至十三班,行車時間均在二小時內,最快僅一小時卅七分,從台北至台中市區時間,與高鐵已經相差無幾;永康等高鐵無法到達的新興城鎮,則增停自強號吸引旅客。

西部高鐵旅客、東部旅客、小城鎮居民,則可在新時刻表中享受到接駁便利的提升,新烏日、新左營車站均加開高鐵接駁列車;南迴線除加開台東、高雄半直達莒光號,自左營接駁高鐵旅客的南迴列車,也增加至十一班。

小城鎮民眾沒高鐵、自強號可搭,未來則可望因台鐵加強接駁而提升運輸便利;台鐵選定中壢、新竹、彰化、嘉義、台南、高雄等站,作為接駁車站,旅客搭乘自強號在這些車站下車,尖峰時間三至十五分、離峰十五至卅分,就有區間車接駁往附近小站。

台鐵發言人張應輝表示,新班表已上網,新時刻表印製中,民眾下月九日起可至各車站免費索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ulca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