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套軟體是 爪哇手 所開發出來的台鐵火車時刻表手機軟體,使用的Java程式語言開發出來的,也就是說,大部分的手機都有可能安裝與使用,您可以到官方網站來下載、安裝、使用這個軟體 爪哇手「台鐵時刻」v2.2

這份文件將是我在 Nokia S60 3rd E61 手機,實際使用的紀錄說明。

首先我們需要把這套軟體 爪哇手 台鐵時刻 軟體,安裝到手機上,我是使用Nokia 電腦端套件,直接安裝這個 Java 手機軟體到手機哩。

在安裝完成之後,就會在安裝資料夾中,看到[台鐵時刻表]這個程式,那麼,就直接開始使用看看吧;此時手機螢幕會出現 JavaHand 這個軟體歡迎畫面,清爽又不失典雅;接下來螢幕出現了[使否允許應用程式爪哇手「台鐵時刻使用系統及傳送或接收資料?」,由於我的手機用的是3G網路用到飽功能,所以,還不猶豫的,把它給選擇[是],我想,等下應該會有許多網路流量會產生。

 Screenshot0144 Screenshot0145 Screenshot0146

答案終於揭曉了,原來在程式第一次開始執行的時候,這個軟體需要透過線上的方式,直接讀取網路上的台鐵各地區名稱與車站站名;一旦各地區名稱與車站站名就會開始儲存到手機內,我想,下次在來執行這個軟體,應該就不會再次線上更新這些資料了。沒有多久,就會看到訊息[通知 車站資訊已儲存],當然,毫不猶豫的選擇[確定]。

 Screenshot0148 Screenshot0149

接著,就會看到爪哇手「台鐵時刻」軟體的主畫面,在要進行查詢火車時刻表時,如同台鐵官方網站一樣,需要輸入一樣的資料:起程地區與車站、到達地區與車站、選擇車種、選擇日期、發車開始時間、發車最後時間。由於都是使用下拉式選單的方式來設定,所以,操作上可謂相當容易,而且對於要選擇起程地區與車站、到達地區與車站這些欄位時候,可以輕鬆的選擇。

Screenshot0151  Screenshot0152Screenshot0150

當所有資料都設定完成之後,我們就可以選擇[選擇]功能表,接下來選擇[查詢]這個功能選項,這個軟體就會開始進行時刻表查詢。您會看到如同下圖畫面,這個軟體應該是用線上上網直接抓取台鐵時刻表,逐一讀取出每個車站的資料出來;這部份的執行過程中,似乎需要一點時間,可能是因為要上網直接抓取時刻表的關係,等到火車時刻表都已經抓取下來後,就會看到我們所設定的[高雄]->[新左營]車站的所有車次,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結果清單中,會出現車種、到站時間、離站時間的資訊清單。

Screenshot0153 Screenshot0154 Screenshot0155

選擇您想要察看的車次資訊,就可以看到這個車次的詳細資訊,如同下圖所示;我們也附上這個軟體的關於資訊畫面。

Screenshot0156 Screenshot0157

結論:

這個軟體對於經常搭乘台鐵火車通勤、上權、工作的手機族,可說是相當的方便,而且,用的是Java來開發的,所以,許多手機應該都可以直接安裝使用;不過,由於查詢過程中,需要透過您的手機直接上網抓取資料,對於沒有手機用到飽的朋友,可能要考量您每次查詢時刻表的時候,需要額外負擔這些手機上網的費用喔。

若您的手機是 Symbian S60 3rd / 5th(Nokia 5800 也可以使用喔)作業系統,您可以有另外一種選擇,使用C++開發出來的原生台鐵時刻表軟體,這個軟體在您安裝手機軟體之後,就已經預設安裝了最新的時刻表,所以,在操作與查詢過程中,您的手機是不需要透過手機上網的喔,也就是說可以幫您節省相當多的上網費用,詳細介紹請參考:http://vulcanlee.pixnet.net/blog/post/2701030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ulca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